责人易,非己难。

  今天哈尔滨大雪,终于为“最北方的省会”找回了一点尊严。雪下得很大,踩上去软软的,咯吱咯吱的响,突然发觉其实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。

  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,就又要考研了,我一直有种每年这个时候都在准备考试的错觉……不能忘记的回忆,每每这个时候还是网购促销最繁忙的时期,貌似我的4年之中,这个时候一直和一个一个的快递箱还有硕大的自习室,山一样高的书籍摞在书桌上,低头奋笔疾书的一个一个同学分不开,而今年我会得到我想要的结果吗? 

  今天听电话,妈妈说她的朋友也就是我的“邹叔”走了,我很惊讶,也很惋惜。我的爸爸妈妈都是很老老实实的人,没有那种可有可无的无聊饭局,但是每每我从学校回到家里,都会和邹叔一家吃上一顿饭。俩家人一起聊一聊。听妈妈说她是在她年轻的时候和邹叔的妻子,我的孙姨,一齐在鞋厂打工认识的,当时她还没有结婚,后来她嫁给了邹叔,邹叔的人很好,没有脾气,人缘还好,所以在单位里很受人欢迎。他在我的高中上班,我上高中那会经常碰到他,他会骑着一个摩托,后面载着她的女儿,呼啸而过。 

  有些事情就是不能控制,原来在一齐吃饭的时候,我就发现他的饮食习惯很不好,总是吃些辛辣,油腻的食物,当时我们就劝他要改一改,他说这些年了,改不了了,后来我上了大学。毕业这年他总说胃胀,于是去检查,查出了胰腺癌晚期。我们当初都是很吃惊,但是已经没有办法改变,于是静养了一段时间后出院回家了。 

  我们都盼望奇迹的发生,但是奇迹没有出现。他在患病期间我回家的时候看望过一次,当时他的精神状态还算不错,但是已经不容从前。可以看到憔悴的样子,话也没有以前多了,但是还能和大家说笑,我以为不会这样快。   

  我从没有亲身经历过死亡,也没有目睹过身边人的死亡,都是从其他人口中传出的。生命是脆弱的,又是坚韧的,很惋惜那些逝去的生命,这篇文章就当是纪念那些物是人非吧,希望你们可以过得安好。于你于我,亦是如此。

评论

© 成精的小薯片 | Powered by LOFTER